close

玉蘭有風香三里,桂花無風十里香


當初客家台《十里桂花香》的拍攝消息發布後,
我就一直對這部戲充滿好奇,
因為故事題材取自我很愛的餐飲業,
主角是位偉大的客家婦女,
加上有部分場景拉至我的故鄉苗栗拍攝,
更對這部戲有許多的期待,
當然還有部分小小的原因是我和阿青很崇拜的皮博士,
所以開播後就follow這部戲囉~~

這部戲的主要是在描述台灣餐飲傳奇-鼎泰豐的故事,
其背後有一位重要的推手,就是老老闆娘賴盆妹.
賴盆妹這個角色有分少婦和中晚年時期,
分別由曾寶儀和王琄飾演,
老老闆楊秉彝則是由阿布和樊光耀來分飾青壯和中年時期.
當然還有很重要的角色,有第二代老闆楊紀華(梁正群飾演)
和現任廚務總監的「阿標師」羅綸標(黃玉榮飾演)
卡司還算是滿有看頭的呢!
另外還有其他要角像是扶養賴盆妹長大成人的姑姑賴石妹(涂台鳳飾),
以及影響賴盆妹極深的阿婆(劉蘭嬌飾,素人演員)。
 少女盆妹&少年秉彝(曾寶儀 阿布飾)

 劉蘭嬌(左) 涂台鳳(右)
其實少年時期的戲份大多集中在第一,二集
情節描述賴盆妹如何靠著阿婆傳授的手藝自力更生,
甚至贏得義民爺的讚賞(義民爺是客家人重要信仰)
後來轉輾到台北做保母,與楊秉彝相識並成家,
這段較著重於賴盆妹對料理為何會如此執著,
因而影響到楊紀華對鼎泰豐的堅持和用心,
說實在的,對喜歡劇情比較快進入高潮的觀眾來說,
確實步調緩慢了些,不過有些劇中描述的客家食材和生活用語等方面,
對我這個客家人來說再親近不過了,
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人,基本上也不會覺得前兩集會是無趣的。

最重要的戲則集中在後面三集,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鼎泰豐油行轉型賣起麵食點心,
那邊可看到老老闆楊秉彝和妻子賴盆妹之間如何面對困難,一大家子為了鼎泰豐的生存而努力,
不論是研究食材,向師父學習,研發產品等,都描繪的很鉅細靡遺。
不過可惜的是老是超齡演出的樊光耀,真的是演得太普通平凡,雖說他是相當有才華和戲劇底子的演員,
但就和A大師所說的,演得真的有點誇,賣老的程度也讓我想起《光陰》裡的孫爸(這樣說樊老師真是對不住啊)
相反地,曾以《大將徐傍興》抱走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王琄,果然有實力!慈愛的母親,痛心的母親,堅強的母親,所有好媽媽的形象一次到位,尤其已經演過幾檔的客家戲,客家話對王琄來說根本不是問題,語言的優勢讓她在詮釋角色時更加得心應手。
 賴盆妹(王琄飾)
至於飾演第二代老闆楊紀華的梁正群,這部戲是他的螢幕處女作,導演又是自己的爸爸,可想而知梁正群的壓力會有多大.
梁正群本身其實沒有接受過戲劇訓練,即使曾經客串過《比賽開始》的小麥學長一角,但畢竟不是吃重的角色,
因此《十里桂花香》對他來說是磨練演技的好機會,鼎泰豐第二代老闆楊紀華是個求好心切,極力想做出不平凡的鼎泰豐,
卻又常因意見不合而和父親產生衝突的角色,梁正群在飾演這個角色時,看得出來他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演出,
有年輕衝勁的楊紀華的味道,和阿標幾場兄弟情深、衝突,後來共同為鼎泰豐打拼的對手戲,真的有英雄惜英雄的感覺,演出算是相當的自然,
最後當他得知母親罹患癌症末期時,幾場哭戲也處理的恰到好處(哭到連鼻涕都流出來了,不過不算誇張),唯一可惜之處是有些需要大量情緒的戲份,梁正群還是演得過於平淡,像是他想找出能解決擴大營業後的問題,以及他不顧一切跑到日本逃避現實,這些應該是要有稍微深度的戲份,梁正群在面對這些戲份都還是照本演出,可惜了應該可以自我發揮的時機,或許梁正群仍在摸索階段,但他算是有把角色該有的特質給帶出來, 以新人演員來說這點已經是相當的不容易了。
 楊紀華(梁正群飾)
至於名模林若亞飾演楊紀華的元配林貴美,我對這個角色的定位其實是可有可無的,說實在完全沒有發揮任何作用,或許編劇有刻意將角色重心放在賴盆妹身上,但是在楊紀華面臨到所有的問題時,貴美卻沒有任何的戲份,這點總讓我覺得貴美這個角色像是硬加上去的,唯一的共通點頂多也是位客家姑娘,不過僅有如此而已。
 貴美(林若亞)
最後整部戲最讓我感動的部份,就是賴盆妹在臨終前說著「油桐花開了,好美,我喜歡你們春天來看我」真的好觸動人心,確實,如果鼎泰豐沒有這樣用心去對待每個客人和料理,鼎泰豐也不會晉升全球十大美食餐廳,王琄把這麼重的角色演到收放自如,可看到賴盆妹許多的面向,看來王琄要以這部戲再次問鼎金鐘獎,絕非難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06025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